標題: 南投 攀登水社大山 眺覽湖光山色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8
用戶失蹤天數 1989
狀態 離線
114.35.16.86
分享 
發表於 2013-10-30 08:3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南投 攀登水社大山 眺覽湖光山色

從步道觀景台向下眺望日月潭,還能看到湖面上船隻來往穿梭。 南投日月潭旁的水社大山,海拔2059公尺,為與貓囒山、青龍山、後尖山並稱的明潭四秀之首,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岳。但攀登的路途並不輕鬆,只好不時自我安慰說,從觀景台望見的日月潭是那麼風光明媚。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天然湖泊,無論天氣是晴是雨,景致都相當優美。 有人說名字會叫大山的,絕對都不容小覷。果然在網路上爬文水社大山,呼天喊地、叫苦連天的文章很多,不過,評價卻是兩極,一說CP值太低,但也有上頭美景讓「一切辛苦都值得」的說法。

邵族組合屋聚落步道入口處,有刻著日、月圖案碑柱,充滿地方風味。 耶穌堂 造型優雅水社大山較熱門的路徑,是從日月潭邵族組合屋聚落前往,也可由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出發。邵族組合屋聚落鄰近伊達邵碼頭,周邊休憩設施與商圈、旅館發達,觀光客絡繹不絕。若想稍微避開人群,湖對岸水社碼頭旁梅荷園上方的耶穌堂,是不錯的停留點,採古典羅馬列柱式的建築風格,造型相當優雅。
邵族組合屋聚落是921地震後,邵族人以竹子自力造屋重建的家園,走在部落裡,從牆上彩繪、老照片,到社區裡的石砌圖騰,都能感受到原住民傳統文化風采。在這裡遇到一位邵族人好心提醒我們:「那個……要多噴一點,因為蚊子有點多。」說到蚊子時,他還忍不住偷笑一下。

休閒設施完善的日月潭伊達邵碼頭,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階梯漫長 注意防蚊仗著自己平常不是蚊子的菜,也就沒把這建議放在心上,畢竟,從步道起點,就得面臨全長共1853階的階梯步道,如何調整呼吸、做好心理建設,並對同行者的怨言充耳不聞,才是此刻重點。只是沒走多久,我就對沒準備防蚊液感到懊悔不已,因為這裡的蚊子胃口出奇得好,任憑你雙臂揮舞,手掌拍到泛紅、眼泛淚光,都無法遏阻其攻勢。
與此同時,漫長的階梯更像是走不完般,好不容易到達階梯終點1.6公里處的涼亭,已花了快1小時。但千萬別高興太早,因為這裡才是踏往水社大山山徑的真正起點,就此告別階梯轉而朝原始土路邁進。畢竟水社大山三角點位於步道5.48公里處,與起點的高度落差近1300公尺,其陡的狀態可想而知。

耶穌堂前的階梯線條充滿律動,由此也能看見日月潭風光。 觀景台 望湖景之美幸好踏上山徑後,景觀開始變化,連蚊子好像也少了幾隻。高聳的竹林在陽光穿透下,顯得格外翠綠動人,即便一旁警告盜採者的告示寫著「竹筍有毒」也沒匆忙逃離。愈往上走視野愈清晰,尤其在沿途的2.75、3.75與4.7公里處,都設有觀景台,讓人能眺望下方的日月潭。
經過4.2公里後,還有片台灣杜鵑純林,若是春天造訪想必會很美麗,也有一段豐富行程的亂石坡,讓這趟健行漸漸有倒吃甘蔗的感覺。不過,由於水社大山三角點並無展望,加上全程走完至少7~8小時,我們此行便在過4.7公里後、一處能眺望日月潭全景的石堆觀景台劃下句點。
歸結水社大山之行,我想特色有「3多」,階梯多、蚊子多、攝影記者的抱怨也多。沒想到回到公司,主管看了照片後也說,要拍日月潭去慈恩塔就可以了。但這趟水社大山也並非全無收穫,起碼我「鐵腿」了3天。

愈往山頂步道風景也愈趨變化,時而出現的亂石坡增加了行程樂趣。水社大山步道上設有數處的觀景台,是遊客休憩與眺望日月潭湖景的好地方。
高聳的竹林在陽光的穿透下,顯得格外翠綠迷人。
步道1.6公里處的涼亭,是路程分界點,自此告別了階梯、踏上原始路徑。前往水社大山的路程前段盡是階梯,走起來相當費力。

二月咖啡半戶外的用餐空間,給人輕鬆自在的悠閒感受。 【風味美食】溫馨小店 義大利麵飄香位於日月潭水社碼頭、鄰近景點耶穌堂的二月咖啡,是間座位數不多卻令人倍感溫馨的小店,在觀光熱絡,店家愈趨高檔的日月潭,像二月咖啡這樣較無商業氣息,既簡單又舒服的店家,受到來訪的遊客喜愛,也默默地累積不少好口碑。

千層麵 味道濃郁除咖啡、點心,這裡的餐點以義大利麵居多,強調新鮮、健康與取用當地食材。如「奶油總匯野菇義大利麵」(200元),就以魚池生產的菇類入菜,包含香菇、杏鮑菇、袖珍菇等,再加迷迭香、小番茄增添風味,吃來層次豐富。
「清炒蒜辣蛤蠣蘆筍義大利麵」(240元),蛤蠣量多,麵條採用易吸附醬汁又有嚼勁的林昆尼(Linguine)細扁麵,加上黑橄欖的鹹甜與九層塔的香氣,口味值得推薦;喜歡乳酪口味重的不妨嘗試「牛肉千層麵」(240元),自製的牛肉醬與麵皮、起司層層鋪疊,味道濃郁又不致過於鹹膩,相當好吃。

奶油總匯野菇義大利麵牛肉千層麵

【旅遊資訊】◎開車
★水社大山登山口、邵族組合屋聚落:國道3號中橫系統接國道6號,於愛蘭交流道下,接台14線轉台21線,再轉台21甲線可抵達。
★伊達邵碼頭:台21甲線轉文化街可達。
★耶穌堂、二月咖啡:台21線轉中興路可達。
◎搭車
★日月潭各景點:可由台中干城站搭往日月潭的南投客運(04-2225-6418),至日月潭後轉搭環湖交通遊園車,水社大山登山口、邵族組合屋聚落、伊達邵碼頭於伊達邵站下;耶穌堂、二月咖啡於水社旅客服務中心站下。
◎相關資訊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49)285-5668
★二月咖啡
11:00~21:00
周二休
(049)285-5471





[ 本帖最後由 有名 於 2013-10-30 08:34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