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義探故宮南院 遊蒜頭糖廠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29
用戶失蹤天數 1980
狀態 離線
125.227.194.91
分享 
發表於 2016-3-21 03:0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嘉義探故宮南院 遊蒜頭糖廠
。Weibo                                 
  •                                                 



尚未踏入故宮南院大廳,館外迂迴的動線可欣賞建築設計之巧思。歷經14年籌建,故宮南院終於在日前開門迎客。雖從試營運起也有不少風雨,但有別於外雙溪故宮的獨特外觀,以及透過偌大空間來挑戰展廳布置的各種可能,都讓它別具新意。百年歷史的蒜頭糖廠,恰與南院的北側入口彼此相望,兩處寬闊的園區,串聯出豐富精采的文化行旅。
報導╱陳彥豪 攝影╱李芃葳

位於嘉義太保的故宮南院,催生10餘載,幾經延宕,終於在去年12/28正式開館。其園區廣達70公頃,館外有至德湖、至善湖環繞,草間彌生的《南瓜精靈》、嘉義藝術家王文志的《戲分》等公共藝術創作,分布在這處面積將近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園區內,有如一座超大型的藝術公園。
南院的設計,主要由建築師姚仁喜及其大元事務所操刀,即使不從空中俯瞰,僅從園區內的不同角度來欣賞博物館,也能感受其融入書法線條之美、帶有靈動氣息的設計概念。不過,畢竟至今年6月底都是試營運階段,硬體迭遇批評的南院,由於園內花木尚未長成,且經常需施工修繕,想真正把它當成公園來走逛,恐仍需一段時日。
屏除硬體的未臻完善,館內的常設展及首波特展,卻可看出南院走出北院限制的企圖心。南院不僅地廣、展廳也挑高,許多在北院僅能共容在同一展櫃的文物,均能獨立展出。在院藏佛教藝術、院藏亞洲織品、新媒體藝術、亞洲、嘉義發展史等主題的常設展中,以佛教藝術、織品最能看出這一點,近5公尺長的彩織、刺繡等皆能完整呈現,院藏國寶、清康熙《龍藏經》也得以展出。



                                                                                                                     
  •                                     



故宮南院佔地遼闊,博物館外有偌大的水池與公園。
  •                                     



公共藝術環繞的故宮南院,傍晚時分別具氣氛。
  •                                     



清代林爽文事件期間隨清兵來台的定風珠《右旋白螺》,是南院鎮館之寶其中之一。兒童中心 繽紛童趣
南院的定位,是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因此展品結合院內收藏,以及多年來購置的各國藝品、交流借展等,比如當期特展的伊斯蘭玉器主題,便有不少從未在北院亮相過,而從日本等地借展至2018年的日本伊萬里瓷器、高麗青瓷等,極盡華美、多采多姿,可賞可看文物之多,幾乎讓人忘記了超人氣的《翠玉白菜》,目前也坐鎮於南院內。

  •                                     



為成立南院而購藏的《越南青花加彩猴王》,公仔般的模樣成為南院吉祥物。
  •                                     



故宮南院的博物館由水池環繞,透過橋樑至東側與南側門。
  •                                     



常設展《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可見到許多故宮的經典收藏。南院內還有處不需預約的兒童創意中心,比想像中來得更有趣,不僅可讓親子體驗織布、皮影戲等,還能換穿印度烏茲別克等7國服飾。針對南院開館而設計的吉祥物猴神「哈努曼」,也以卡通化造型陪伴訪客。

  •                                     



位於兒童創意中心的吉祥物「哈努曼」,其造型即來自於《越南青花加彩猴王》。
  •                                     



放大版的《越南青花加彩猴王》,吸引孩童目光。
  •                                     



在兒童創意中心內,有各國傳統服飾的換裝體驗。蔗埕園區 單車漫遊
來到故宮南院,即使行前還沒想好順遊何處,才從園區北側過個馬路,便是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超過百年歷史的老糖廠,腹地甚大,保證能玩上大半天。光是從老車站出發、繞行廠區與周邊村野的五分車,往返便近1小時,有夠緩慢的行車速度,清風徐來,可愜意享受鄉間悠閒。

  •                                     



來到蒜頭糖廠,可玩位於廢棄鐵軌上的鐵道自行車
  •                                     



蒜頭糖廠保留傳統五分車,每日均有遊園之旅。
  •                                     



超過百年歷史的糖廠火車站,瀰漫懷古韻味。
  •                                     



園區內除了糖業文物,也可見到色彩豔麗的逗趣公仔。廠區內遍布歷史建築,不單單木造老車站瀰漫懷古氣息,也有走過半世紀歲月的老禮堂,以及日式公園、宿舍群等,在園內花個百元租輛單車,遍可暢遊這偌大園區,還可從廠區內直接接上朴子溪自行車道,來到跨越朴子溪的六家佃長壽吊橋。而當途經宿舍區時,還可偶見許多彩繪壁畫,不僅畫風細緻,且所繪皆是早年製糖點滴,不僅不顯突兀,還能遙想過去的糖業風華。

  •                                     



糖廠內的巴洛克風禮堂「介壽堂」,已有超過半世紀歷史。
  •                                     



平時清幽的糖廠內,可見小出沒。
  •                                     



糖廠內租用單車後,可沿朴子溪自行車道穿過六家佃長壽橋。【風味美食】台糖火鍋 嘗有機蔬食
全台第一家由台糖自營的火鍋店,2個多月前甫於蒜頭糖廠內開幕。目前有250元的原味火鍋,以及300元的昆布柴魚、蜆精、牛奶等湯頭的火鍋。其最大賣點,便是材料盤裡除了鮮蝦之外,所有食材幾乎全來自於台糖自家栽培,從蔬菜到肉品,分別從台糖的斗六有機園區等地而來,連送上桌的一碗飯,也是台糖虎尾碾米廠等地提供的有機米。此行我嘗試的是蜆精火鍋,入口甘鮮,蔬菜也似乎別有一番鮮甜。
大啖火鍋後,店內可以點用「海鹽咖啡」(80元)等飲品,也可以轉往冷飲部來份飯後冰品。雖然天氣還不是很暖,但到糖廠卻沒吃冰,總是少了點什麼。每枝15元起的冰棒,有紅豆、綠豆乃至核桃等約10種口味,另一項招牌的「紅豆冰」(30元),兩球傳統冰淇淋再淋上紅豆,是不少人懷念的老滋味。

  •                                     



蜆精火鍋
  •                                     



紅豆冰
  •                                     



海鹽咖啡
  •                                     



糖廠冰棒【旅遊資訊】
★開車:可從中山高水上交流道下,接168縣道往太保、朴子方向,轉太子大道即抵故宮南院,沿南院轉故宮大道再轉嘉45鄉道,即抵蒜頭糖廠
★搭車:可於台鐵嘉義站或高鐵嘉義站搭乘台灣好行7702線、BRT快捷公車等前往故宮南院、蒜頭糖廠,也可於高鐵嘉義站搭乘前往南院、糖廠之接駁車,每日往返各19班次。
【相關資訊】
★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05)362-0777
.09:00~17:00
.周一休
.全票250元,即起~3/31所有民眾免費入場,4/1~6/30雲嘉南民眾憑身分證可免費入館
.所有民眾均需網上預約參觀時段(tickets.npm.gov.tw),每月20日中午12時起開放預約隔月時段,未預約者可現場候補;兒童創意中心免費參觀,不需預約,但逢假日採索票制,上午09:00起開放索取當日各時段參觀券,各場次以90人為限,領完為止。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05)380-0735
.全票100元
.08:00~17:00
.五分車每日10:00、15:00各1班,或滿20人即開。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