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冷喝湯 過量恐爆血管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29
用戶失蹤天數 1980
狀態 離線
125.227.194.91
分享 
發表於 2017-1-10 11:52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天冷喝湯 過量恐爆血管
冬天氣溫偏低,總讓人忍不住想吃火鍋,或是喝碗熱湯暖暖身子。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外面店家販賣的,不管是玉米濃湯、貢丸湯,或是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等等,大多鹽分過高,而且熱量高、油脂多,吃多了容易爆發心血管疾病,尤其糖尿病患更要當心,就連挑選營養補充品,也要注意鹽分、糖份的攝取。
報導╱張雅淳、林明佳
攝影╱李芃葳

冬天喝湯、吃火鍋,尤其對糖尿病患造成危機。據統計,台灣每5位糖尿病患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併發症,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大多數糖友只注重糖分限制,卻忽略湯品中的鹽分及油脂都是引發心血管併發症的重要關鍵,所以糖尿病患更應該注意喝湯、吃火鍋的健康陷阱,平時飲食也應該減少攝取過多油分、鹽分。

【先了解】1周2次為限這類湯或鍋類,從湯到沾醬都不利於健康,油分、鹽分都很驚人,如果還很少喝水,沒有適時將鈉排出去,風險更高。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完全不吃很難做到,那起碼一周大約吃2次為上限,超過就對身體負擔太大了。

蔬菜阻鈉吸收吃鍋時,很多人最愛梅花肉這類充滿油脂的肉片,李婉萍營養師表示,若愛吃肉,可以加入一些海鮮類,例如魚肉、蝦等,相較下熱量稍低,同時要多吃蔬菜、菇類,含高鉀可阻礙鈉吸收。

【這樣做】推薦蛤蜊雞湯自己煲湯、煮火鍋較安全,李婉萍營養師最推薦蛤蜊雞湯,因為雞湯富含胺基酸,還可加入大量大蒜,也能降三酸甘油酯、增抵抗力,而蛤蜊熱量低,同時含有礦物質鋅也可增加免疫力,最後再加一點點鹽提味就是最安全的暖湯。

糖友進補當心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如果冬天想進補建議諮詢醫師,如果想喝營養補充品,在挑選時也要注意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鈉含量及糖份是否符合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風險的標準。

【專家說】李婉萍營養師自己在家料理也要注意控制鹽分,如果本來口味很重,那鹽巴可以循序漸進慢慢減量,以鹽巴附的小湯匙來計算,青菜建議2匙、湯則建議4~6匙。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