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冷氣團來襲,你不可不知的4招保暖術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08
用戶失蹤天數 1959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7-12-19 15:1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冷氣團來襲,你不可不知的4招保暖術
手腳冰冷的「怕冷一族」嗎? 試試以下這些保暖術,幫你度過一波波冷空氣。
  


一、保暖部位對了才會暖活  

保暖不必把自己裹成毛球,只要幾個重點部位暖了,全身就會跟著暖。

首先,手足四肢要暖,手腳易冰冷的人,外出時不妨穿戴手套、厚襪與厚底鞋禦寒。

其次,上背部要特別注意保暖。人體易受寒的其實是背部,可圍上圍巾保護肩頸,讓氣管免受風寒;有心血管疾病或中風過的人應戴頂帽子,以免接觸冷空氣時腦部血管瞬間收縮不適。

二、自製暖暖包  

暖暖包是便利又保暖的小物之一,一般拋棄式的暖暖包成分是鐵粉、水、活性炭、蛭石與食鹽,拆封後,透過鐵粉氧化的過程來放熱。

但如果將暖暖包貼附在身體同一個部位過久,熱能累積可能造成低溫燙傷,建議放在口袋或用布包覆使用,避免與肌膚直接接觸。

你也可以嘗試自製天然又安全的「紅豆熱敷包」。毛巾布、棉布、現成的麻布手套、小襪子等都可當成袋子,在裡頭裝紅豆並密封,放入微波爐,用中火微波2∼3分鐘,袋內溫度約達攝氏60度,通常40度以上的溫度可持續1小時左右。尤其生紅豆加熱後的香味具有鎮定、安神效果,能幫助入睡。

三、運動+穴位按摩  

中醫觀點認為,怕冷跟中氣不足有關,其實只要多活動就能改善血液循環,讓全身暖起來。

試著練習每天早一點起床出門散步、放輕鬆慢慢走,搭配深呼吸與提肛動作,四肢與身體就會逐漸暖和發熱。

除了運動之外,搭配穴位按摩也可以達到暖身功效。容易怕冷的人可以把雙手搓熱,每天花5∼10分鐘按摩背後的命門穴、腎俞穴(位於肚臍後方);也可以按摩下腹部的丹田(臍下三寸),能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環及腸胃免疫功能。

另外,位於手掌虎口的合谷穴與位於小腿的足三里,都是「多氣多血」的穴道,經過的氣血豐沛,多按壓可讓身體暖和。

四、冰棒族看過來,泡腳讓你冬天好眠  

有些人手腳冰冷到睡不著,這時只要用比體溫高一些的溫水泡腳,很快就會全身暖和,變得好睡了。

泡腳的水溫建議不超過攝氏40度,也不能泡太久,約20分鐘最適宜。因為人是恆溫動物,如果泡太久讓腳很熱,身體會設法製造能量把腳部的熱帶走,反而消耗更多熱量,心臟會受不了。
頂部
慶安
榮譽會員
Rank: 6Rank: 6



UID 97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530
閱讀權限 70
註冊 2009-4-17
用戶註冊天數 5460
用戶失蹤天數 912
來自 雲林縣
狀態 離線
36.232.239.249
發表於 2017-12-19 15:2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