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花膠是什麼 全面了解花膠養生作用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6
用戶失蹤天數 1987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1-30 16:1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花膠是什麼 全面了解花膠養生作用
、花膠可能聽過這個詞的朋友有很多,但對於它的了解並不會太深,可以說花膠、魚膠、魚肚都是指同一種物品,只是不同地方叫的方法不同而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花膠的吃法都有哪些?有什麼養生功效?
花膠是什麼
花膠,其實就是魚肚,是魚鰾的干製品,富膠質,故名花膠。中國人從魚中剖摘魚肚食用,可追溯至漢朝之前。1600多年前的《齊民要術》就記載有現今之所謂魚肚了。
現存的花膠有百多種,每種花膠都是來自不同種類的魚鰾部分,又名魚肚、魚膠,價錢平貴在乎魚種的罕有程度而言。花膠是將大型魚的魚鰾(控制魚兒升降浮沉的器官)干歷而成。頂級魚肚排名依次是魚膠之王:金錢鰵魚膠(黃唇魚)、白花膠(大白花魚)、黃花膠(大黃花魚)、鰵魚膠(大鰵魚)、門鱔膠(大門鱔)。
花膠不僅是筵席名菜,還有相當的滋補作用和藥用價值。《本草綱目》記載: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能治療腎虛滑精及產後(產後食品)風痙。花膠含豐富的蛋白質及膠質,具滋陰養顏,補腎,強壯機能。腰膝酸軟,身體虛弱,最適宜經常食用。

...
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能治療腎虛滑精及產後(產後食品)風痙。花膠含豐富的蛋白質及膠質,具滋陰養顏,補腎,強壯機能。腰膝酸軟,身體虛弱,最適宜經常食用。花膠亦即魚肚,是中國四大補品之一,有海八珍之稱。花膠主要來自印度及巴基斯旦等地,有豐富膠質見稱,故稱花膠;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固本培元,養血顏樣樣皆能。
花膠的營養功效
一、營養分析
花膠的主要成分為高級膠原蛋白、多種維生素及鈣、鋅、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其蛋白質含量高達84.2%,脂肪僅為0.2%,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二、藥用價值
從中醫角度,花膠極有滋補食療作用,《本草綱目》記載: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能治療腎虛滑精及產後(產後食品)風痙。花膠含豐富的蛋白質及膠質,具滋陰養顏,補腎,強壯機能。腰膝酸軟,身體虛弱,最適宜經常食用。
三、食療功效
花膠首要有厚度,煲起不腥不潺和不溶化,食落念滑又爽口,才算極品;一般品質多數用來熬湯,品質高者亦可用來做成菜式。花膠食療功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膠質、磷質及鈣質,女士視為養顏珍品。對身體各部分均有補益能力,無論男女老少均可食用,是補而不燥之珍貴佳品。
花膠的做法
1、冬蟲草花膠燉雞
材料:浸發花膠四件、冬蟲草五錢、雞半隻、火腿一兩、水適量。
做法:花膠、雞放入滾水中拖一拖,瀝乾。冬蟲草洗凈略修,與花膠、雞、火腿、水置燉盅內,加蓋慢火燉約二小時。
2、花膠排骨湯
材料:花膠3兩、排骨8兩、黃黨(黨參)1兩、杞子2湯匙、淮山5片、姜5片、蔥1棵。


...
做法:花膠先用水泡浸,再用姜蔥水煲30分鐘,取出過冷河,切件。洗凈排骨,出水。鍋中注入適量的清水煲滾,加入所有材料煲滾,轉慢火煲3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