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雲林・北港保生堂 踏進中藥房,飲枸杞咖啡,窺廟宇發源地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07
用戶失蹤天數 1959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7-25 14:0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雲林・北港保生堂 踏進中藥房,飲枸杞咖啡,窺廟宇發源地
(北港保生堂是在雲林經營60年的老字號中藥行,今年初轉型成為融合職人手沖茶、咖啡與中藥材的漢方咖啡館,讓民眾享受咖啡香與茶香的同時,也能賞古厝、聆聽在地老故事。有意思的人林安樂 /保生堂第3代經營者
為讓傳統信仰走進現代生活,期盼更多年輕人深入認識在地信仰故事,決定帶保生堂轉型,保留原址部分原貌與老物件,加入現代元素妝點,並將自創的「樂咖啡」與「悅職人手沖高山茶」雙品牌帶入,以創新手法帶領人們一窺保生堂的傳奇風華。
來到雲林知名的北港老街,很難不被「保生堂」那古色古香的氛圍所吸引。這裡是北港武德宮財神廟的發源地,相傳早期開什麼店都無法平安,直到保生堂中藥行進駐後,經池府千歲出巡指示堂內有「內神」,創辦人陳茂霖便在此供奉香爐敬拜,隨後因香火鼎盛才另購地建廟,成為現今的武德宮財神廟。今年初,保生堂在第3代經營者林安樂的規劃下,搖身一變成為融合茶飲、咖啡和中藥材的漢方咖啡館,以多元化經營方式,讓傳統宗教信仰更貼近民眾日常,藉此將在地信仰故事相傳下去。
保生堂門前是高掛一甲子的匾額招牌,過去用以收納中藥材的鐵桶,在鐵架上一字排開,中間交錯著幾個咖啡鐵盒,顯得毫無違和;一旁還有中藥材木櫃、中藥行保留下的老器具、歷史文件等物,都記錄著保生堂的過去。林安樂表示,武德宮的建置融合傳統信仰與文創,同時強調中西與新舊的交融,而保生堂推出的漢方咖啡也有相同意象,他說:「咖啡基本上是西方產物,我們搭配枸杞或人參相調和,不僅喝出獨特口感,更要藉這個地方來做飲食文創。」
此外,林安樂也運用保生堂後廳的六角地磚意象設計菜單外觀;以武德宮財神廟的天庫(金爐)為造型設計茶飲外帶瓶。引人矚目的還有玻璃圍起的小角落,林安樂說:「這邊是財神廟發源地,民眾認為這邊財氣非常重,常見顧客將隨身物塞到玻璃帷幕下的小隙縫沾個財氣,相當有趣!」
有意思的。漢方咖啡枸杞咖啡(前)/160元
重乳酪蛋糕/89元
樂咖啡嚴選義大利illy精品咖啡為基底,上選精純阿拉比加咖啡豆,散發出特有香氣與豐富層次的口感餘韻,再加入枸杞,不僅襯出咖啡香,待枸杞甜味慢慢釋出,更顯風味獨特,搭重乳酪蛋糕很對味!
有意思的。文創茶飲炭焙烏龍鹿谷(左)/70元、天品翠峰高山茶/90元(每瓶480ml)
悅職人手沖高山茶以北港武德宮財神廟的天庫(金爐,如下圖)為靈感,設計出上窄下寬的外帶瓶身,加上六角形紙摺帽蓋象徵天庫爐頂,以文創手法成功結合在地故事,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特色商品。
有意思的。特色角落店內特別以玻璃帷幕圍起的角落,是保生堂早期敬奉財神的所在地,也是天官武財神的發源地。林安樂為保留當年風貌不被破壞,又希望能呈現整體空間的視覺通透性,便以玻璃圍起,至今仍有不少人特地到此走踏沾沾財氣。
DATA(05)783-3827,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61號,週一∼四12:00∼19:00、週五12:00∼20:00、週六10:00∼20:00、週日10:00∼19:00,無休,每人低消點1品項、無服務費,FB:北港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 [url=][/url]                 高掛一甲子的保生堂招牌,承載著在地人的共同回憶!(記者李惠洲/攝影)
  • [url=][/url]                 炭焙烏龍鹿谷(左)/70元、天品翠峰高山茶/90元(每瓶480ml)(記者李惠洲/攝影)
  • [url=][/url]                 堅持保留老屋原有格局加上燈光營造氣氛,讓人感受回家的幸福。(記者李惠洲/攝影)
  • [url=][/url]                 枸杞咖啡(前)/160元、重乳酪蛋糕/89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 [url=][/url]                 林安樂 /保生堂第3代經營者(記者李惠洲/攝影)
  • [url=][/url]                 有許多人會將個人物品,塞到玻璃帷幕下的小細縫沾沾財氣。(記者李惠洲/攝影)
  • [url=][/url]                 保生堂中藥行,從今年初轉型為咖啡廳。(記者李惠洲/攝影)




[ 本帖最後由 有名 於 2018-7-25 14:05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