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月7日立冬 應依體質進補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07
用戶失蹤天數 1958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11-1 10:2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11月7日立冬 應依體質進補
:11月7日為二十四節氣的立冬,許多民眾都會在立冬這天進補,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若想在立冬時進補,也必須依照個人體質,以免出現身體不適的問題。
賴睿昕指出,每年都有民眾「補錯」或「補過頭」,因為藥膳有溫補跟涼補得分別,以冬季常見的羊肉爐,像是燥熱體質的民眾就不適合食用,建議可以選擇用性較寒的排骨來燉煮,在藥材上則可以加上沙參,玉竹等滋陰藥材調和。
若是屬於氣虛、血虛體質,或是正在坐月子或是小產的民眾,進補時可以用「溫補」方式來進補,氣虛體質特色是容易疲倦、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血虛體質的人則是會有頭暈、心悸、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女性的話則會有經血量少等症狀。
若是氣虛、血虛體質的民眾,以涼補調養,會出現更倦怠、疲勞、手腳更冰冷、胃脹、腹瀉等症狀。
若是本身容易有口乾舌燥、便秘、火氣大的熱性體質、失眠者、肝炎患者、高血壓,甚至在冬天有乾燥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濕疹患者,賴睿昕建議可用涼補方式來進補。
若是該涼補的的民眾,若以溫補調養,將會出現口乾舌燥、失眠、火氣大、常有嘴破等症狀;而有高血壓的人會肝火旺盛,提高中風機率;皮膚發炎者會讓發炎症狀更嚴重。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