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十四節氣養生開運法/立冬(11月7日)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07
用戶失蹤天數 1958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11-1 10:3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二十四節氣養生開運法/立冬(11月7日)


作者:雨揚居士
節氣正式進入冬天。立冬(農曆十月十三)表示冬季開始,萬物收藏,應防禦寒冷之意。根據中醫「天人相應」之理,民間向有補冬習俗,藉進補恢復元氣,溫養五臟,預防疾病,如此才能安度寒冬,為來年打下良好基礎。

     【食】

     補冬進補的藥材,分成補氣、補血、補腎等類,對於久病體弱的人,宜選平補食品,如雞湯、四神湯。常見的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麻油雞、燒酒雞等,有助血液循環,但非人人適合,體質燥熱或過虛者,不宜大補;另外,兒童食用進補藥膳時,分量需減半,最好請教中醫師或合格的中藥舖拿捏藥材分量。

     在各式滋補藥膳中,雞湯是四季皆宜的營養補品,由於雞肉性味甘溫,能補中益氣、活血調經,對勞累、消瘦、久病體虛、產婦補養等,效益都很顯著。

     【起居】

     立冬天寒,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因此,起居調養上,可早睡晚起,多曬太陽,同時要添加衣物,年長者可戴帽子、口罩。立冬時節容易感染風寒型感冒,主要症狀為畏風寒、有淺白色的痰或鼻涕、鼻塞,打噴嚏等,治療時宜食溫熱食品,避免冰品、柚子、白菜、西瓜、柑橘、梨子、冬瓜、苦瓜、茄子等涼性食物。

     為預防感冒,平時可多按摩手部的合谷穴,並摩擦鼻樑兩側上下約一分鐘,可疏通穴道,減少鼻子過敏,並預防感染風寒。

     【轉運法】

     立冬應增強自己的健康運,有好元氣、好氣色才能招來桃花及財富!建議不妨飲用雞湯來調養身體,喝雞湯時,應保持愉快心情,細細品味,讓身體充分吸收雞湯精華,活力充沛。







【立冬轉運法】
1丶吃糯米的食物
立冬這天可以吃糯米的食物(補中益氣),例如湯圓,就要吃雙數,代表雙雙對對丶圓滿和氣。
2丶擺放鮮花
立冬招姻緣最適合方向為北方,當天在家中或臥室北方擺放花束,可以改善冬天凋零與蕭瑟的運程。也可以趕走光棍魔咒。花的種類不拘,建議為粉色,若為玫瑰要將刺剔除,且以雙數為佳。
3丶擺放橘子和橘皮
橘子是冬天盛產的水果,諧音有「吉」祥之意,在立冬當天擺幾顆橘子在客廳,可讓人生氣蓬勃,為運勢轉換招來好兆頭。此外,數字9屬「陽」,可在立冬當天將橘子皮剝為9片(或九九81片),放在家中各個角落一周,然後打掃清除,若橘子皮沒有乾燥,就表示該處濕氣過重或是氣場不佳,須特別打掃丶除濕。






[ 本帖最後由 有名 於 2018-11-1 10:36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