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宜蘭縣蘇澳鎮朝陽國家步道[35P]
曉瑩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Medal No.2   Medal No.3   Medal No.4  
UID 2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17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1-19
用戶註冊天數 5639
用戶失蹤天數 3849
來自 孤單北半球
狀態 離線
118.166.135.111
分享 
發表於 2010-6-22 23:57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宜蘭縣蘇澳鎮朝陽國家步道[35P]

【朝陽國家步道】

   「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南澳鄉朝陽社區的「龜山」,海拔一百八十一公尺的龜山為南澳漁港南側的獨立山頭,東臨花東海岸,西接丘陵起伏之農漁村落,遠遠望去,好似一隻海龜停泊山海之間,遂得其名。南澳鄉的朝陽社區係於日治時期由日人招募漢人前往開墾而成,戰後「龜山」已經充分開發,樹藤、竹筍等 經濟作物佈滿山頭,林務局為配合推動社區休閒產業發展,在當年先民開墾的主要山徑,整建宜蘭地區第一條設施完善、景觀與生態具優的「朝陽國家步道」,全長二點二公里,在陡峭難以攀爬區域修建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並以就地取材方式,將原木經防腐處理,成為極具自然風情的人為設施,其餘地勢較平坦處,皆保留原 有的土徑,以減少無謂的人工干預。全程九十分鐘的登山步程,受惠於本步道自然生態保護區的劃定,在未受到人為的破壞下,朝陽步道周邊林木蓊鬱,動植物生態豐富,是一條施設完善、坡度平緩,老少皆宜的優良登山步道。

   「朝陽國家步道」是一條設施完善的自導式步道,沿線設有詳細的生態解說牌及森林教室等設施,更貼心的為遊客設計了四個觀景休憩平台。「春觀海濤、夏聽蟬鳴鳥叫、秋賞楓紅、冬見大頭茶林落纓繽紛之美」,是朝陽步道四季提供給遊客的不同感受。步道兩旁除有茂密的樟科、殼斗科等闊葉林,也有多種原生植物,以及鳥 類、蛙類等淺山動物,在龜山頂上可眺望整片由南澳北溪沖積而成的平原,及多變的山海景色與田園風光,還可遠眺「烏石鼻自然保留區」及花東太平洋的壯闊海景。「龜山」陡峭的山崖因長期受強風海水侵蝕,形成特殊的海蝕斷崖地形,如果能趕在天亮之前來到這裡,登龜山賞日出、聽濤聲更是漫步朝陽步道最愜意的享 受,在步道觀景台欣賞太陽躍出海面上的動人時刻,看太平洋的波瀾壯闊、眺望烏石鼻自然保留區的美景,以及欣賞難得一見的大頭茶純林及百年老楊梅樹等,都是這條步道最吸引人的特色。


從蘇花公路俯視晨曦中的「蘇澳港」,雲水蒼茫飄渺,碧波萬頃的太平洋,景色十分壯麗,〈蘇澳蜃市〉為蘭陽八景之一。

「震安宮」位於蘇花公路一百一十六點七公里處,神龕供奉著〈開路先鋒爺〉,祭祀當年因興建蘇花公路而犧牲的工程人員。

「開路先鋒爺」源自於日治時期的蘇花公路工程,這些令人緬懷的人文事蹟,都伴隨著蘇花公路沿線的美麗景致,而讓人永懷感念。

「震安宮」旁闢有一處〈開路英雄紀念公園〉,除了是蘇花公路的一處休息站,由此也可以俯視烏石港海岸一帶的美麗風光。

「朝陽國家步道」登山口位於南澳鄉朝陽社區,緊鄰南澳漁港,步道口公共設施完善、停車方便,還有社區媽媽經營的小型餐飲店。

「朝陽國家步道」是林務局依當年先民開墾的主要山徑重新整建,並增加休憩設施而成,登山口的原本標示意象十分顯眼。

「朝陽國家步道」設有詳細的生態解說牌及森林教室等設施,來這裡讓心緒徹底放鬆、沉澱,體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忘我情懷。

「朝陽國家步道」有三個登山口,主入口在南澳漁港前,由此一路爬升至龜山最高點,主線全長二點二公里,走完全程約需九十分鐘。

步道較陡峭的地段,林務局已修建舒適的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以就地取材的方式,將原木經防腐處理,成為極具自然風情的設施。

「朝陽國家步道」全程設有四個觀景台,每一處都有超過一百八十度以上的寬廣視野,適合聽濤觀浪聞海風,享受清涼一夏的快感。

遠處遺世獨立的海岬是「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前方則是近年才擴建完工的「南澳漁港」。

「南澳」泰雅原名為〈基男〉,是環境非常美麗的意思,「南澳漁港」北有烏石鼻為屏障,漁港旁亦是優良的磯釣場。

林務局在步道路況較差的地段,採自然度較高之枕木棧道方式鋪設,希望遊客行走其間,能顧及安全,又能體驗步道自然純樸之美。

「菝契」俗稱〈狗骨刺〉,多年生蔓性灌木,它的鉤刺銳利堅硬,常勾破登山者的衣物,劃破皮膚時疼痛難當,不為登山客所喜歡。

沿線有許多坑洞,行走時要特別留意,這些坑洞是因雨水滲透至地層內,形成伏流而造成上方的岩石土壤塌陷所產生。

這處觀景台是「古砲台」遺址,據史料記載,清末劉銘傳軍隊在征剿南澳泰雅族人時曾築砲台於山頂上,因此龜山又名「砲台山」。

從「古砲台」遺址俯望由南澳溪沖積而成的神秘海岸,以及位於三角洲上之鴛鴦山與定情湖。

沿線主要為樟櫧混生林,樹種包含樟科、殼斗科、山茶科等植物,種類繁多為本區天然林植物生態的一大特色。

茅草屋是台灣先民傳統建築的一種,這裡的茅草屋是林務局與朝陽社區居民共同建造的,讓來這裡的遊客有一個休息避雨的地方。

「龜山」最高點的三角點基石,標高一百八十一公尺,三角點是繪製地圖時,三角測量的基準點,這顆基石保存完好,無損傷痕跡。

「龜山」頂的空曠地,林務局將其設置為森林教室,兼具教學及休憩功能,此區域森林生態系相當完整,是觀察大自然的最佳場所。

僅一條蜘蛛網線就讓「青斑蝶」陷入絕境,在現場觀察很久,這隻青斑蝶耗盡全力煽動翅膀仍無法脫困,蜘蛛網的韌度可想而知。

這裡有罕見大量的「大頭茶」純林,現在台灣要找到這麼大面積、且林相完整的大頭茶樹林已不容易。

「大頭茶」在秋冬之際綻放花瓣雪白的花朵,約有拳頭大小,這裡花季期間山徑鋪滿落花,構成長達六百公尺的花道,蔚為奇觀。

「拎壁龍」整齊併排的幼葉沿著細莖向上攀升,任憑風吹雨淋皆不為所動,故有〈風不動〉之別稱。

這棵樹曾受過傷,趁機侵入傷口的細菌分泌激素,刺激該部位局部過度生長,而形成了「樹瘤」

步道旁的百年老梅樹,「楊梅」是很好的防火樹種,紅色的果實酸酸甜甜,生津止渴,亦可做蜜餞、果醬,可說是用途多多。

「桂竹」在挺秀中帶有嫵媚,猷勁中顯著瀟洒,每逢三月至五月間,是採摘桂竹筍的季節

步道主線在朝陽社區建國路的出口,全程九十分鐘的登山步程,周邊林木蓊鬱,動植物生態豐富,是一處老少皆宜的優良登山步道。

這是位於朝陽社區的另一處步道入口,這條步道是夏天最清涼的選擇,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到此一遊,盡情享受「森呼吸」。

新擴建完工的「南澳漁港」可提供二十噸級漁船約七十艘泊靠,附近海域資源豐富,是漁獲豐富的漁場之一。

「烏石鼻」海岸為一凸出於太平洋的鼻形海岬,依山傍海、形勢險要,擁有極特殊的優美景觀,政府已公告劃定為海岸自然保留區。

「烏石鼻」地質形成時間約在四億年前,此地所產的白雲母,是台灣少數具有經濟價值的雲母類礦物,常有愛石者前來尋找奇石。

這一處稱為「神祕海岸」的地方,其實是南澳北溪及南溪匯合的出海口,出海流道蜿蜒曲折,形成一道道淺灘及內陸小湖泊。

位於神祕海岸旁的〈鴛鴦山〉與〈定情湖〉,這是一處鮮為人知的秘境,湖的四周開滿野花及綠草,詩情畫意的景象令人流連忘返。




[ 本帖最後由 曉瑩 於 2010-7-2 00:31 編輯 ]
頂部
山城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7892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8-10-5
用戶註冊天數 5685
用戶失蹤天數 0
狀態 離線
125.230.35.83
發表於 2010-6-23 01:4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頂部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8
用戶失蹤天數 1989
狀態 離線
203.222.15.85
發表於 2010-6-23 16:1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蘇澳港
南澳漁港=有好吃ㄉ海鮮喔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