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鋼老董流淚 林案真相曝光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8
用戶失蹤天數 1989
狀態 離線
114.35.27.48
分享 
發表於 2012-7-11 12:3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中鋼老董流淚 林案真相曝光
林益世案爆發,讓中鋼背後的政商糾葛現形。走向民營化的中鋼,為何難以擺脫政治黑手的介入?
台灣國營事業的民營之路,出了什麼問題?林益世怎麼有那麼大能耐,人前高舉反貪腐大旗、人後拿錢辦事?事實上,
不僅林益世敢誇口影響政策,關說文化在台灣公務體系,仍司空見慣。
根據《天下雜誌》掌握的獨家資料,替地勇出面關說的民代,可以用「輪番上陣」形容。

【政治力介入之始】

3月,中鋼收到環保局公文,要求中鋼「嚴禁」供料給地勇。但到了6月,突然又對中鋼發出一道「前函作廢」的公文。
自稱無所適從的中鋼,決定不恢復供料。
這個看似單純的企業決定,卻被指是中鋼為了向地勇「索賄」。

「我看報導,說中鋼簡直是一團爛肉,我看了很難過。我為什麼難過?
在我之前的所有董事長,這些老先生這麼無私地替國家建立了這樣一個產業,
他們如果看到這個情況會很難過,包括我在內……(靜默流淚)」
前中鋼董事長、67歲的王鍾渝,剛受訪不到一分鐘,就數度哽咽、停下不語。

17年前,他帶領的中鋼民營化,目標之一,就是希望企業經營免受政治力干擾。
為什麼今天,中鋼經營仍難擺脫政治力介入?

「那時候,我們就認為我們是民營公司了,人事我們自己決定。想不到民進黨一執政,他就用官股的力量去介入。
把我換掉,換一個他們要的人,就是政治介入的開始嘛,」曾經擔任國民黨立委,王鍾渝承認,
過去中鋼政治的干預不是不曾有過,但大體而言是「專業考量大,政治考慮小」。
但是,隨民主化腳步愈深,政治力介入也愈明目張膽。

【不公不民的窘境】

顯然,民營化的中鋼,並沒有比以往更能堅持「專業」。「(關說)層出不窮,只是級數不同而已,」
從年輕時就跟著趙耀東打拚,一位高階主管對中鋼現在「不公不民」的處境──民營化企業,
卻要扛著國營事業的陳規陋習,他百般無奈。  
他直言,無論採購、鋼品配銷,到內部人員招考、人事異動,原本單純的企業經營,到了中鋼卻要兼顧各方遊說與利益。

開放民營化後,造成許多「假民營、真國營」的現象。「我們很擔心,這些企業會變成『百寶箱』,」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現任中石化獨立董事朱雲鵬朱雲鵬說,因為沒有人監督,卻坐擁龐大資源,
行政機關可以透過企業的人事升遷、經營方向、投資決策、採購金額等,都當作政治資產來運用。
「它對任何執政的政權,都會引發致命的吸引力。」

如何避免再陷中鋼覆轍?是天真地認為中油、台電只要民營化,
就能提升競爭力的相關決策者,必須深思及面對的問題。

由以上 林文淵 應出來說明

本帖最後由 天相 於 2012-7-10 19:00 編輯


中鋼每年賺進1500億,煉鋼產生的餘料長期以來都是各方勢力搶奪的大餅,林益世索賄案將背後黑暗面搬上檯面,連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都出面直嗆,質疑林文淵當中鋼董事長時,脫硫渣合約從招標改為一次簽5年,認為這樣的關鍵性決策有問題,要林文淵出來說清楚,林文淵則主動自清,表示沒跟廠商要過政治獻金。

中鋼這隻肥美的「金雞母」,舉凡工程、鋼材、運輸、廢水、廢料、節能、減碳等項目,處處都有好康可賺,高利潤引人覬覦,各方勢力各自找來民代、高官角力爭食,從官員、民代到廠商,有不少人靠著中鋼飽食多年。林益世索賄案一爆出,外傳不少地方政壇人士很擔心也被火燒到。

根據時報周刊報導,林益世索賄案,受質疑的其中一點,就是脫硫渣合約,前中鋼董事長王鍾渝也出面直嗆林文淵,質疑民國94年林文淵擔任中鋼董事長時,為何合約從一年一約改成五年一約,價格又每年再另議,而且只讓地勇等三家廠商平均,「價格有每年不同,那為何不每年招標呢?這樣才最公平。」

林文淵急忙自清,表示沒有向廠商要求過政治獻金,地勇公司在他的時代沒有,現在有,心理當然不平衡。至於是否有立委向中鋼關說,林文淵則坦言「立委關說、居中遊說十分常見,但如果真的像林益世收賄,還把價格拉到8300萬,就是太不了解行情。」

中鋼也出面解釋,表示合約民國94年前採公開招標方式,讓地勇等三公司鬥你死我活,「只要一家得標,另外兩家就得喝西北風,招標前夕黑函滿天飛,民代照三餐走訪中鋼施壓。」後來經過地方重量級政治人物協調後,共同向中鋼陳情,才改為三家平均分料,每五年的續約方式。

在特偵組的調查下,或許會有更多案外案被追出,更多中鋼利益勾結的內容被挖出來!



全文網址: 中鋼換約內幕 王鍾渝要林文淵說清楚 | 國營事業揭黑幕


我想中華電信.台電.中油.健保局
原來 二次金改 國營民營化=貪污專用



[ 本帖最後由 有名 於 2012-7-11 12:45 編輯 ]
頂部
彩冠
精英會員
Rank: 7Rank: 7Rank: 7



UID 954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90
閱讀權限 80
註冊 2009-4-16
用戶註冊天數 5491
用戶失蹤天數 3067
狀態 離線
220.132.198.122
發表於 2012-7-11 13:11  資料 私人訊息 
頂部
硬頸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UID 535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9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6
用戶註冊天數 5632
用戶失蹤天數 2470
狀態 離線
114.38.89.34
發表於 2012-7-11 18:0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可憐的活老百姓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