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提水桶~建造管道
山城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Medal No.1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3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97548
閱讀權限 255
註冊 2008-10-5
用戶註冊天數 5654
用戶失蹤天數 0
狀態 在線
114.41.21.216
分享 
發表於 2013-10-31 02:11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提水桶~建造管道
提水桶~建造管道

很久、很久以前,有兩位名叫錢曼尼和史密提的年輕人,他們是堂兄弟,雄心勃勃,住在意大利的一個小村子裡。
 兩位年輕人是最好的朋友。他們是大夢想者;他們不停的談著,渴望有一天能通過某種方式,讓他們可以成為村裡最富有的人。
 他們都很聰明而且勤奮。他們想他們需要的只是機會。??
 一天,機會來了。村裡決定雇兩個人把附近河裡的水運到村裡廣場的水缸裡去。
這份工作交給了錢曼尼和史密提。

 兩個人都抓起兩個水桶奔向河邊。一天結束後,他們把整個鎮上的水缸都裝滿了。
村裡的長輩按每桶水一分錢的價錢付錢?他們。

 「我們的夢想實現了!」史密提大喊著:「我簡直無法相信我們的好福氣。」
 但錢曼尼不是非常確信。他的背又酸又痛,提那重重的大桶的手也起了泡。
他害怕明天早上起來又要去工作。

 他發誓要想出更好的辦法,將河裡的水運到村裡去。第二天早上,當他們抓起水桶往河邊出發時,錢曼尼說:「史密提,我有一個計畫,一天才幾分錢的報酬,而要這樣來回提水,乾脆我們修一條管道將水從河裡引進村裡去吧。」
 史密提愣住了:「一條管道?誰聽說過這樣的事?」接著又大聲嚷嚷著:「錢曼尼,我們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我一天可以提 100桶水,一桶水一分錢的話,一天就是一元錢,一個星期後,我就可以買雙新鞋。一個月後,我就可以買一頭母牛。
六個月後,我可以蓋一間新房子。我們有全鎮最好的工作。我們一周只需工作五天,每年兩周的有薪假期,我們這輩子可以享受生活了!放棄你的管道吧。」

 但錢曼尼不是容易氣餒的人。他耐心地向他最好的朋友解釋這個計畫。
後來錢曼尼將一部分白天的時間用來提桶運水,用另一部分時間以及周末來建造管道。

 他知道,在岩石般硬的土壤中挖一條管道是多麼艱難。
因為他的薪酬是根據運水的桶數來支付的,他知道他的收入在開始的時候會很低。
而且他也知道,要等一、兩年,他的管道才能開始產生可觀的效益。
但錢曼尼相信他的夢想終會實現。

 史密提和其他村民開始嘲笑錢曼尼,稱他“管道人錢曼尼”。
史密提賺到比錢曼尼多一倍的錢,炫耀他新買的東西。他買了一頭驢,配上全新的皮鞍,拴在他新蓋的兩層樓旁。他買了亮閃閃的新衣服,在鄉村飯館裡吃可口的食物。村民尊稱他為史密提先生。

 當他坐在酒吧裡,為人們買上幾杯,而人們則為他所講的笑話開懷大笑。
 只要你堅持,小小的行為也會產生巨大的?果!
 當史密提晚間和周末睡在吊床上悠然自得時,錢曼尼還在繼續挖管道。
頭幾個月,錢曼尼的努力並沒有多大進展。他工作很辛苦,比史密提的工作更辛苦。

 因為錢曼尼晚上和周末都在工作。但錢曼尼不斷地提醒自己,明天夢想的實現是建造在今天的犧牲上面的。一天一天過去了,他繼續挖,雖然每次只是一英寸。但一英寸又一英寸就會成為一英尺,他一邊揮動鑿子,打進岩石般硬的土壤中,一邊重複這句話:「一英寸變成一英尺,
然後10…20…尺……100尺……。」

 「短期的痛苦等於長期的回報。」每天完成工作後,筋疲力盡的他跌跌撞撞地回到他簡陋的小屋時,他這樣提醒自己。
 他透過訂定每天的目標來衡量實際的工作成效。他知道,?有一天,回報將大大超過付出。「目光盯在回報上。」每當他慢慢入睡,耳邊盡是酒館中村民的嘲笑聲時,他一遍遍地重複這句話:「目光盯在回報上。」
 時來運轉
 一天天、一月月過去了。有一天,錢曼尼意識到他的管道完成了一半,這意味著他只需提桶走一半路程了!錢曼尼把額外的時間繼續用來建造管道。
 完工的日期?於越來越近了。在他休息的時候,錢曼尼看到他的老朋友史密提在費力地提水。史密提比以前更加駝背。由於長期勞累,步伐也變慢了。
 史密提很生氣,悶悶不樂,為他自己注定一輩子提水而憤恨。
他開始花較少的時間在吊床上,卻花更多的時間在酒吧裡。當史密提到酒吧去的時候,酒吧的老顧客竊竊私語:「提水人史密提來了。」當鎮上的醉漢模仿史密提駝背的姿勢和拖著腳步走路的樣子時,他們咯咯大笑。史密提不再請別人喝酒,也不再講笑話了。
他寧願獨自坐在漆黑的角落裡,被一大堆空酒瓶所包圍。

 最後,錢曼尼的大日子終於來到了──管道完工了!
村民們簇擁著來看水從管道中流入水槽裡!現在村子源源不斷地有新鮮的水供應了,村子附近的人都搬到這個村莊來了,村子頓時繁榮起來。管道一完工,錢曼尼便不用再提水桶了。無論他是否工作,水源源不斷地流入。他吃飯時,水在流入。他睡覺時,水在流入。

 當錢曼尼周末去玩時,水在流入。流入村子裡的水越多,流入錢曼尼口袋的錢也越多。
 管道人錢曼尼的名氣大了,人們稱他為奇蹟製造者,政客們稱讚他有遠見,懇請他競選市長。但錢曼尼明白他所完成的並不是奇蹟,這只是一個很大、很大夢想的第一步。知道嗎,錢曼尼的計畫大大超越了這條管道。
 招募他的朋友幫忙
 管道的完工迫使提水人史密提失去了工作。錢曼尼看著他的老朋友向酒吧老板討免費的酒喝,錢曼尼心裡很難受。於是錢曼尼安排了一次與史密提的會面。
 「史密提,我來這裡是想請求你的幫助。」史密提挺起腰,眯?他那無神的眼睛,聲音沙啞的說:「別挖苦我了。」;「我不是來向你誇耀的,」
錢曼尼說:「我是來向你提供一個很好的生意機會。建造第一條管道花了我兩年多的時間。
但這兩年裡我學到很多!我知道使用什麼工具、在哪裡挖、如何排管,一路上我都做了筆記。這些經驗可以讓我們建造另一條管道,然後另一條…另一條…。」

 錢曼尼接著說:「我自己一年可以建一條管道。但這並不是利用我的時間的最好方式。
我想做的是教你和其他人建造管道…然後你教其他人…我們成立管道公司開始創業…,
直到管道舖滿這地區的所有村落…最後,全世界的每一個村子都有管道。
只要想一想,我們只須從流進這些管道的水中賺取一個很小的比例。
越多的水流進管道,就有越多的錢流進我們的口袋。我所建的管道不是夢想的結束,而只是開始。」

 史密提終於明白這幅宏偉的藍圖。他笑了,向他的老朋友伸出他那粗糙的手。
他們緊緊地握住對方的手,像失散多年的老朋友那樣擁抱。

 在提水世界裡的管道夢想
 許多年過去了。錢曼尼和史密提已退休多年。他們遍布全球的管道生意
每年把幾百萬的收入累進他們的銀行帳戶。

 當他們有時到全國各地旅行時,錢曼尼和史密提遇到那些提水桶的年輕人,這兩個一起長大的朋友總是把車停下?,將自己的故事講給年輕人聽,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管道。一些人願意聽,並且立即抓住這個機會,開始做管道生意。但悲哀的是,大部分提水者總是不耐煩地拒絕這個建造管道的念頭,
錢曼尼和史密提無數次地聽到相同的藉口:「我沒有時間。我朋友告訴我,他認識的一個朋友的朋友試圖建造管道,但失敗了。我這輩子一直都提水桶,我只想維持現狀。」

 朋友,你是誰?--提水者?還是管道建造者?
 你是否只是來到公司、把工作做好了才有收入?好像提水人史密提一樣。
 這就是以時間換取金錢的陷阱。提水的問題在於,當你停止提水時,收入也停止了。
即使是再好再有保障的工作,都只是一個幻覺。
頂部
春風
精英會員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115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901
閱讀權限 80
註冊 2009-11-10
用戶註冊天數 5253
用戶失蹤天數 2335
狀態 離線
61.224.50.175
發表於 2013-11-2 17:37  資料 私人訊息 
感謝分享...
頂部
田中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UID 230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567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08
用戶失蹤天數 2795
狀態 離線
175.98.32.176
發表於 2015-1-8 12:51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