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今晚觸台 寒潮爆發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5
用戶失蹤天數 1986
狀態 離線
59.126.200.32
分享 
發表於 2017-2-8 09:5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今晚觸台 寒潮爆發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明起發威,中央氣象局預警這波寒流有「寒潮爆發」特徵,今晚北風前緣抵達台灣後,明全台急速降溫,一路冷到下周二,今晚到明早太平山、合歡山有機會降雪,後天到周六是寒流影響最明顯時刻,周六北部低溫下探8℃,中部以北部分地區體感溫度最低僅剩5℃,提醒民眾注意禦寒,農漁業嚴防寒害。
氣象局指出,今下午起北台先變天轉有雨,明寒流南下,各地溫度一路下滑,各地冷颼颼,氣象局昨第二度下修各地低溫,寒流影響期間最低溫預測,北部從10℃降至8℃,台北市最低溫預測也降至9℃。氣象局今將針對台南以北發布低溫特報,今晚到明天合歡山、太平山有機會降雪,但後天起轉乾冷,降雪機率降低。

   

開車賞雪須裝雪鏈若想開車上山賞雪,行前務必檢查車況,車輛太老舊或輪胎胎紋太淺,恐有拋錨或打滑風險,務必加裝硬度高的雪鏈;行駛積雪或易結冰路段應小心慢速行駛,上、下山都用低速檔,切勿緊急煞車並保持8至10公尺車距。
賞雪遊客則應穿戴可抵禦濕寒的衣物,加戴手套、圍巾、帽子和墨鏡,另可準備暖暖包和熱水瓶;若已有感冒等不適症狀,或有氣喘、心血管疾病、高山症等病史者,不宜上山追雪,避免氣溫及氣壓劇變而誘發病情。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當低壓往西偏移,北風不但增強,且會更往南推才出海,這被視為是台灣寒潮爆發的重要天氣特徵之一,昨從天氣圖上看到此特徵後,研判這一次寒流降溫會很快,不會拖泥帶水。

氣象局預測今起變天,明天寒流南下。林林攝氣溫溜滑梯明10℃氣象局表示,明晨起寒流南下,各地氣溫如溜滑梯般一路下滑,明北部就有10℃低溫,中部約11℃,這波寒流將持續到下周二清晨,期間中部以北低溫約8至9℃,預計下周二白天起寒流才減弱、氣溫回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這波寒流以乾冷為主,雖不如去年1月寒流強,但將持續5到6天,估西部沿海空曠處將出現7到8℃低溫,養殖漁業要嚴防寒害,民眾除注意保暖,也不要被陽光騙了,沒陽光時依舊冷颼颼。

病毒活躍須防流感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流感病毒在低溫下更活躍,加上元宵燈會活動,人來人往,可能又會提高流感傳染機率,估流感疫情可能比春節前略升,呼籲民眾注意,推測本月底至下月初才能脫離流感流行期。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說,心、腦血管疾病及氣喘患者都要提防低溫,因血管、氣管受低溫刺激,恐急遽收縮而使病情復發,外出最好把圍巾、口罩、毛帽、手套、毛襪等裝備都穿戴上,保暖更周全。
農委會農糧署呼籲農民應做好防寒措施,種植蔬菜、花卉者可搭設塑膠棚、溫室、防風牆、防風網,及實施畦溝灌水或葉面灑水保護,以防寒害。漁業署表示,魚塭北側可搭蓋防風棚,水溫若低於15℃,應加溫以提高水溫。

高雄空氣品質昨持續惡化,明寒流襲台,風勢增強才有機會改善。羅琦文攝中南部今仍有空污此外,已持續5天空氣品質不良的中南部,昨空品持續惡化,台中以南的環保署40個空品測站,大多達到橘色警示(影響敏感族群健康)至紅色有害(對全民健康有害)的不良等級。環署提醒今中南部空品恐跟昨相同,民眾要注意防範,明寒流襲台,風勢增強才可望改善空品。

高齡族群健康提醒◎天冷時老人避免晨運,最好天亮再出門,在家先做好暖身運動、穿戴保暖衣物,避免血壓不穩、心肌梗塞風險
◎留意長輩有無早期中風現象,可要求長輩微笑、閉眼平舉兩手、完整說一句話,如動作有障礙應即就醫
◎有心、腦血管疾病病史及氣喘病史者,都要加倍留意氣溫變化
◎床邊宜備妥保暖衣物,一下床立刻穿上,加強保暖
資料來源:康宏銘醫師

上山賞雪注意事項◎先檢查車況,若車齡太老舊易拋錨,胎紋不夠深恐打滑
◎車輛應加裝雪鏈,最好具四輪傳動性能
◎應小心慢速行駛易結冰路段,避夜間或清晨行駛山區
◎攜帶禦濕寒的保暖衣物,避免在冷空氣中失溫、凍傷
◎高山紫外線強烈、積雪反光強,應戴墨鏡防雪盲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