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春天養生5秘訣 杞子豬膶枸杞湯養肝補血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29
用戶失蹤天數 1980
狀態 離線
125.227.194.91
分享 
發表於 2017-3-2 20:4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春天養生5秘訣 杞子豬膶枸杞湯養肝補血
!春天養生,可順從氣候特點調理身體,特別要注重養肝。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分享春天養生保健5個秘訣。
1. 微酸養肝
春天是肝氣自然旺盛的季節,春天屬木,肝臟亦屬木,因此春天宜調養肝氣。林冠傑表示,在中醫角度,春天可吃味道微酸的食物增強肝臟功能,同時增進食慾,微酸也有助臟腑發揮,強化吸收。吃少許帶酸味的食物,如杞子、百合、淮山、蓮藕等,尤其對身體虛弱的人而言,亦能以酸引補。
另外,「酸入肝,鹹入腎」,肝主疏泄(疏通及宣泄)以維持身體氣機運行及流暢,通而不滯,但林冠傑強調酸味本來有收斂功效:「形象化一點就是吃酸味食物,人們會不自覺皺臉,連五官都聚在一起,因此春天不宜吃過酸的食物,微酸即可。」
2. 心情愉快免焦躁
若人們本有情緒困擾,在春天應特別留意心情,因春季的霧氣、霞氣容易導致情緒起伏,心情有機會變得抑鬱、「忟憎」、焦躁,而且「肝主憂慮,脾主思慮」,春季更應補肝以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肝氣鬱結。
3. 適量運動勿多汗
做適量運動可保持心情開朗,但在春季大汗大勞易傷身,因此切忌流汗過量。林冠傑解釋,春天陽氣剛剛升發並開始旺盛,不宜有太大運動量,可做瑜珈、太極、散步、郊遊等。
進行戶外運動時要注意天氣,最好在天氣晴朗時到郊外遠足,欣賞花草樹木生機勃發的景像,有助帶來好心情。避免在霞氣、霧氣多,或有雨水時到郊外,因為中醫認為霞氣和霧氣是穢濁之氣,肺吸入易致病,亦會影響情緒變差。
4. 健脾忌味濃
春天要注意脾胃,不宜過飽,因食量過多會滯而傷肝,亦不應吃難消化如味鹹、味濃的食物,相反吃微酸的食物則有助消化。
春天應吃得清淡,微甘可入脾胃,太甘則滯脾胃,甘味即是甜味,所以可吃微甜食物如不經糖醃製的天然無花果、酸中帶甜的菠蘿(高纖,易腹瀉人士不宜多吃)、清甜的蘋果水或梨水、無咳或痰的人則可吃提子,又或煮糖水時避免添加太多糖;另外應避免吃太甜的食物,如芒果、荔枝、桃等。
5. 輕清補 免大補
春天不宜太補,因滋補食物味濃帶酸,太補會令營養停滯,過補易傷身。脾胃虛、陽虛人士應補血,宜輕清補,以味甘帶酸的食物補脾胃。
養肝湯水推介:
春季要養肝,林冠傑推介補血湯水,適合肝血虛、血壓低、面青口唇白、容易頭暈、目眩的人士飲用。
杞子枸杞紅棗豬膶瘦肉湯(二人份)
食材:豬膶 4両、杞子 15粒、枸杞 半斤(除莖)、紅棗 5粒、瘦肉 4両
製法:洗淨食材,以6碗水煮至3碗水即成
註:各人體質不同,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頂部
春風
精英會員
Rank: 7Rank: 7Rank: 7



UID 1115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3901
閱讀權限 80
註冊 2009-11-10
用戶註冊天數 5275
用戶失蹤天數 2356
狀態 離線
61.224.245.150
發表於 2017-4-6 19:12  資料 私人訊息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