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端午節習俗大匯集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07
用戶失蹤天數 1958
狀態 離線
59.126.200.32
分享 
發表於 2017-5-30 03:45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端午節習俗大匯集

                 
▲吃粽子是端午節最廣為人知的習俗。

今天就是端午節了!古代中國人把農曆五月視為「惡月」,因為這個時候正要進入夏天,天氣是既潮濕又炎熱,許多蟲類與小動物也都是在這個時節開始活動,而且也有許多疾病也在這時候流行,因此古代端午節的精神就是要「去除疾病」,也因此端午節有許多習俗不少就是和消毒衛生有關。以下就帶大家了解端午節的各式習俗與由來。
1. 吃粽子
        粽子又叫「角黍」,源起於中國荊楚地區人們在五月初五煮糯米飯或蒸粽糕,用竹筒盛裝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後來慢慢改用粽葉代替竹筒。現在各地粽子不論造型或內容,都有五花八門的變化,後世也象徵包粽=包中(諧音),意味著考試金榜題名的好兆頭。
2. 划龍舟
        划龍舟習俗來源傳說有兩種,一是當時屈原投江自盡後,鄉民爭相划船找尋他的屍體;二是鄉民怕屈原的屍體被魚吃掉,因此藉由划船來驅趕魚群。但其實在屈原死前就有龍舟競賽習俗,古人把船當作送走災厄的工具,既然是送邪,那當然是越快越好,自然就有比賽誰划得快這種習俗了。
3. 掛艾草、菖浦
        艾草代表百福,也是一種可以治療疾病的藥草,插在門口,可以使身體健康。而菖浦被認為是象徵驅除不祥的寶劍,插在門口可以避邪,故有蒲劍斬千邪之說。兩種植物的功用也就是開頭所說「去除疾病」,且科學研究也發現,端午節時值初夏,多雨潮濕,病菌容易滋生,懸菖蒲、艾草等可以藉助它們揮發的氣味清潔空氣,消除病毒。
4. 喝雄黃酒
        雄黃是一種中藥材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蠍等百蟲,不但把雄黃粉末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還飲用雄黃酒來祈望能夠避邪,讓自己不生病。
5. 佩香包
        古時候的女性會精心製作玲瓏剔透的衣香粉荷包和香袋,內裝有白芷、丁香等藥材,其香氣具有驅蚊辟穢的功效。本質上也是為了驅逐瘟疫。
6. 打午時水
        所謂的「午時水」就是端午正午時分的井水,據說如果有人因過熱而身體出狀況的話,只要喝下「午時水」就能去暑恢復健康。而在大甲鎮鐵砧山相傳有口鄭成功用劍祈水的「劍井」,每到端午時分總有眾多民眾前往劍井去取傳說中的「午時水」。
7. 立雞蛋
        據說端午節的正午時分陽氣最重,可以使雞蛋立起來,如果成功的話代表雞蛋吸取了天地的正氣,會得到一年的好運,不過近年來有科學研究指出在任何時間都能把雞蛋立起來,並不限於端午節,因此現在立雞蛋大多是趣味性質居多。
其實端午節還有眾多習俗,但以上7點算是台灣人從小就曾經經歷過的回憶。今天的端午節,你打算做哪些習俗呢?


[ 本帖最後由 有名 於 2017-5-30 03:46 編輯 ]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