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萬人反勞基法修惡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29
用戶失蹤天數 1980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7-12-24 13:10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萬人反勞基法修惡
、民進黨推《勞基法》修法,引發勞團不滿,昨舉辦「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主辦單位估有逾1萬人參加,群眾沿途高喊:「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隊伍行經行政院時突衝撞佔領政院大門前路口,警民爆發衝突,1人受傷送醫。勞團預告下月5日《勞基法》在立院院會闖關時將再上街抗爭。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已請勞動部蒐集勞團遊行訴求。勞動部則稱,修法對於勞工權益保障不會倒退。至昨深夜《蘋果》截稿為止,仍有部分群眾在街頭表達訴求,警方則開始強勢驅離。
勞團昨舉辦「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行經行政院時突衝撞佔領政院大門前路口,警民爆發推擠衝突。劉耿豪攝主辦單位指出,這次遊行訴求只有1個,就是撤回《勞基法》修正案,因民進黨所提修法中,7休1彈性放寬、縮減輪班間隔、休息日加班取消做1算4、提高單月加班上限,均不利於勞工;這將是《勞基法》1984年通過以來最嚴重的改惡,也是「退步100年」的「過勞死版《勞基法》」。勞團估計昨參加抗爭群眾約1萬人;警方估計人數最多時現場約5千人,警方則派出近2千警力維持秩序。

強勢驅離警方昨深夜開始驅離抗議民眾。胡瑞麒攝民眾痛批配合資方昨遊行集合地點位於北市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有民眾在場擺設香壇,祭祀「過勞先師」是「鞠躬盡瘁」的孔明,邀民眾連鞠躬7次、暫停一下,象徵「7休1」。舞台上則有護理、運輸、保全等多個行業勞工上台,控訴工作血汗過勞,並拿豬肝丟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肖像,象徵「爆肝」。台下群眾則高舉「累」和「終止過勞」等標語,高喊「退回惡法!」
參與遊行的製造業勞工藍先生說,《勞基法》愈修愈倒退,政府不思考怎樣讓勞工薪水增加,只去配合資方壓榨勞工,實在可惡。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郭伃婷批評,《勞基法》修惡,讓醫療人員情勢更嚴峻,她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立委林靜儀等醫師,呼籲他們不要將醫療人員或其他各行業勞工推向火坑。

封忠孝橋抗議民眾約300人晚上持續繞行,一度封鎖忠孝橋台北市端。林金聖攝《你好毒》送賴清德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到場支持,她說,工時彈性化一直是爭論很大的修法,修法對資方比較有利,是大家比較憂慮的地方。藍委蔣萬安也到場聲援,他強調:「沒有人是局外人!」國民黨將在臨時會全力阻擋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也來參與。
下午3時許,遊行隊伍出發經行政院前往立法院抗議,但前導車走到忠孝西路、台北車站前時,突宣布回頭包圍行政院,群眾隨即往回衝,拉開鐵柵欄,還企圖衝進行政院,警民一度推擠,最後群眾佔領忠孝東西路和中山南北路口席地而坐,現場有青年歌舞表演,也放「過勞錄音帶」如歌手黃明志的《擊敗人》和張學友《你好毒》送賴清德。

民眾怒吼主辦單位估計遊行人數逾1萬,隊伍佔據路口高喊口號。方萬民攝擋車造成交通大亂昨傍晚勞團再次衝撞政院,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1名抗議民眾受傷,送醫檢查無大礙;隨後遊行總指揮、團結工聯祕書長黃育德宣布解散,指下次戰場是下月5日立法院臨時會,到時街頭再見。但入夜後仍有約300人不願離去。
昨晚警方柔性勸阻不成後開始驅離民眾,約300人就在台北街頭打游擊戰,從西門町到台北車站都可看到手舉抗議標語的群眾,有民眾甚至一度走上忠孝橋、或就地坐在馬路上,甚至阻擋車輛前進,試圖阻斷交通,造成西區交通大亂。警方雖試圖進逼包圍,但人潮流竄,難以管控。至昨深夜《蘋果》截稿為止,仍有部分群眾在街頭漫步表達訴求。

怒擋公車抗議群眾昨晚遭驅離後,轉往西門町表達訴求,阻擋交通。趙元彬攝「盼政府要有主見」賴清德昨在台南祀典武廟受訪時表示,已請勞動部蒐集勞團遊行訴求作為施政參考。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我們尊重,也支持行政院在相關修法上的規劃安排。」勞動部昨發新聞稿指,本次修法秉持安全與彈性原則,對勞工權益保障不會倒退。
針對勞團遊行,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指出,勞團不能代表多數勞工心聲,「希望政府領導要有主見,不能讓多數人服從少數人。」工商大老並說,昨天天氣很好,「出來走走不錯,可以促進經濟。」

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活動資訊發起單位:由近百個勞工、學生、社運等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
參與人數:主辦單位估計逾1萬人,警方估約5千人
維安警力:近2千人
遊行路線:民進黨中央黨部→行政院→立法院,但昨下午行經行政院時即佔領路口,最後於行政院前宣布解散,之後不願離開的抗議民眾持續繞行台北市區
遊行訴求:撤回《勞基法》修正案
後續行動:下月5日立院院會召開臨時會時,將到立院前抗爭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