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失傳的阿舍菜 一次嘗遍老滋味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7
用戶失蹤天數 1988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1-6 10:3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快失傳的阿舍菜 一次嘗遍老滋味
菊花干貝湯 1萬6800元桌菜菜色 菊花樣貌的蛋皮,裡頭是干貝、筍絲、草蝦仁等,配上高湯很是甘甜。



近年辦桌風或台味老菜盛行,台南晶英酒店也追溯經典古早味的原貌,邀請出身台南望族的台菜傳人黃婉玲老師,擔任廚藝指導,與飯店廚師團隊合作,重現過往老府城的「阿舍菜」,預計將在大年初三、初四推出,即日起接受預訂。
報導╱葉盛耀 攝影╱李友欽

台南晶英酒店行政總主廚盧偉強說:「所謂『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在早期是台灣的首都,因此權貴眾多,當時就有俗稱的『阿舍菜』,就是富裕人家專門拿來宴請客人的料理,通常會用比較高檔的食材,加上耗時費工製作,但是這樣的私房菜,經過世代交替,逐漸失傳,幸好台南還有黃婉玲老師,致力研究多年,懂得製作傳承這些菜色。」於是台南晶英邀請黃婉玲共同合作,把這一整桌菜色將於2月18、19日,即農曆正月初3、初4,完整於飯店的宴會廳重現。
這桌菜前菜就令人嚇到,包含豬肝卷、阿舍香腸、八寶丸、鳳腿照月、大封筍乾、炸排骨酥等,共9道菜霸氣上桌,都是很南部的古早傳統口味,光這前菜吃下來,可能肚子就已半飽。
而最雅緻漂亮的菜色,要屬菊花干貝湯,做法是薄層蛋皮為底,鋪上干貝、筍絲、草蝦仁等餡料蒸煮,上菜時再將這些材料倒扣入碗中,以小刀於蛋皮劃上「米」字型,接著沖入魷魚與干貝熬出之高湯,此時蛋皮會宛如菊花,盛開於碗中,裡頭的豐富配料,嚼起來爽脆甘醇,混著高湯入口,更顯鮮濃。

   

黃婉玲出過多本書籍介紹台灣失傳老菜。資料照片米糕卷配金錢肉 1萬6800元桌菜菜色6種口味米糕卷,有甜口味,或蛋黃、香菇等混合做成。酢醋蝦 1萬6800元桌菜菜色蝦子搭著茭白筍、火腿、香菇,淋上酸甜醬汁,襯托蝦肉鮮醇。席次有限 即將額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還設計了「套疊菜色」,白話一點講,有點接近「兩吃」,像布袋雞,就是將去骨的整隻雞腹中塞入過炒的香菇絲、肉絲、筍絲、蝦仁等清蒸,再搭佐紅燒羹湯上桌,服務人員會將雞肚切開,讓豐富的內餡爆出,將之與濃滑湯頭拌勻一同品嘗,吃起來鮮香中透著微酸淡甜,很是迷人。
豬腳魚翅也是呈現「雙面」的料理,帶蹄的紅燒豬腳,內餡一樣有多種好料,切開後與羹湯拌勻,成為熱騰騰的魚翅羹,不過為響應環保,已將魚翅以冬粉翅(冬粉)來取代,此道菜吃起來豬腳十分軟Q,羹湯則鮮甜有味。
此次活動命名為「戊戌走春宴:做一天阿舍」,每桌菜定價1萬6800元+10%,整套共有16道菜色,但若是將前菜的9道菜及甜點精算,等於這桌菜共嘗得到27款菜式,盧偉強說:「以前人辦桌就是要讓大家都吃到飽、吃不完,然後打包,很是豪爽。」目前,規劃初三場次限量70桌,但已經被搶訂9成,因此想當一天阿舍,手腳得快。

布袋雞 1萬6800元桌菜菜色 整隻雞外型保持完整,雞肚內還塞香菇絲、筍絲、蝦仁等。豬腳魚翅 1萬6800元桌菜菜色 為了迎合環保不加魚翅,改為冬粉,吃起來鮮濃暖口。請官來看戲 1萬6800元桌菜菜色 豬肺佐豬肝,肝的台語與「官」的台語讀音相似,而肺則與「戲」相似,因而取此名。【美味路標】.台南晶英台南市中西區和意號1號
.(06)3903036
.需另加1成服務費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