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句「青仔叢」 小攤誤惹大哥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36
用戶失蹤天數 1988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1-18 15:06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一句「青仔叢」 小攤誤惹大哥
、台北萬華三水街龍蛇雜處,不少地攤賣「賊仔貨」,有七十多年歷史的「蘇家肉圓」也隱身於此。

蘇家第二代蘇朝樹說:「古早時,蘇家靠收租維生,阮男阿祖過世後,女阿祖不識字,親友借錢有去無回,最慘的是政府為了開路,低價徵收蘇家的房產,家裡又剛好發生火災,爸爸積蓄都沒了,才去拜師學做肉圓、芋頭油粿。」

地主少爺落難賣肉圓,還是習慣用好吃好。蘇朝樹追憶道,一九四六年,父親開始在龍山寺廟埕擺攤;「當時切仔麵才一塊五,我們肉圓就要四塊錢;別家包紅糟肉、筍片、香菇;爸爸習慣吃好的,用豬肝、雞肉、螺肉、現烤栗子,這些可是五星級食材啊!」

「儘管一般市井小民吃不起,萬華一帶的醫師,幾乎都吃過我們家的肉圓;留學日本的醫學博士、已故台北市長周百鍊,家族四代都是我們的老主顧。」只是物換星移,原料早已更改,蘇朝樹說:「豬肝雖然滋補,大家愈來愈不敢吃,爸爸只好改良,包進豬胛心肉、香菇、筍絲、栗子;客人反應不錯,就延續至今。」

但在角頭兄弟眾多的萬華做生意,難免誤踩紅線。蘇朝樹說,有一回他的父親和妹妹收攤,行過的路人撞到水桶,大妹蘇雪娥啐了句「青仔叢」(意指「冒失鬼」),殊不知碰上的是「迦蚋慶」(萬華東園街角頭老大楊慶順);迦蚋慶哪能吞忍?立刻回嗆:「你明天不要賣了!」

「結果我爸真的不敢賣,怕人砸攤。」蘇朝樹回憶,父親眼見妹妹闖禍,只好找「阿肥」(萬華龍山寺口角頭老大林復雄)出面調停,當面向迦蚋慶賠不是,隔天才敢營業。蘇朝樹感嘆:「如今,這些老大都被ㄅㄧㄤ掉(槍殺)囉!」

不過,從爸爸手上接下生意,再傳到兒子手上的蘇朝樹覺得早期黑道大哥講義氣的不少,「有些黑道上門,見地方太小,索性讓細漢ㄟ拿鍋子來,包二十顆回去。別見他們刺龍刺鳳,對有牌攤商可不會亂收保護費,要請他們吃,還會推辭呢。」(撰文:財經人物組)
蘇家肉圓是不少人懷念的滋味,每天都有不少老主顧報到品嘗記憶的滋味。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