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飲茶文化的推手 特色茶飲台中
有名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Medal No.2   Medal No.3  
UID 267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751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1-20
用戶註冊天數 5629
用戶失蹤天數 1980
狀態 離線
61.216.121.181
分享 
發表於 2018-5-25 13:1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台灣飲茶文化的推手 特色茶飲台中
!提起最能代表「台灣味」的國民飲料,很多人都會想到「珍珠奶茶」。但卻很少人知道,珍珠奶茶其實來自台中。台中人的創新求變精神,用一杯創意的冷飲茶,顛覆了飲茶的歷史。除了手搖茶外,其實台中還有不少深具在地特色的「非茶」茶飲。茶飲向來是台中飲食文化中重要的一環,台中的飲茶文化,也深深影響了台灣人的飲茶習慣。
炎熱的夏日午後,午休的上班族飯後總不忘外帶一杯清涼手搖茶,而珍珠奶茶絕對是首選。據統計,台灣人一年要喝掉約1億杯的珍珠奶茶,堪稱是台灣的國民飲料。



而這杯可以咀嚼的茶,在幾年前跨出了國門,用一顆顆Q軟的粉圓,相繼征服了亞洲、美洲、大洋洲和歐洲人的味蕾,也成為外國人接觸台灣文化的媒介。早在2001年底,從豐原起家的休閒小站便帶著珍珠奶茶等茶飲登陸澳洲,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冷熱飲品連鎖加盟事業體。2012年,德國數百家連鎖速食店麥當勞開始販賣泡沫紅茶、珍珠奶茶。隨著春水堂在2013年正式進軍日本,自有一套品茶文化的日本人竟也改變習慣,愛上珍珠奶茶。
傳統飲茶都是熱飲,將茶葉裝入壺中現沖現泡,但春水堂創新推出熱茶冷泡的泡沫紅茶與珍珠奶茶,帶來飲茶文化新革命。分享
這個「瘋珍奶」的現象,讓不少國際媒體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本NHK和Discovery頻道等,紛紛來台採訪,一探珍珠奶茶的起源地。
CNN在2011年曾舉辦「全世界最好喝的五十款飲料」調查,結果第一名是白開水、第二名是可樂、第五名是茶,第二十五名則是珍珠奶茶。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台灣團隊展示的眾多美食中,春水堂的「珍珠奶茶」赫然在列,顯然珍奶早已是最能代表「台灣味」的飲品。
台中茶飲文化影響全台
身為台灣之光的珍珠奶茶,其實起源自台中,而這跟台中人的飲茶文化及創新性格有關。
茶飲向來是台中飲食文化中重要的一環,台中人愛喝茶,可以追溯自清領時期,台中文人喜歡以詩會友,有聚會喝茶的習慣。台中產茶,種出海拔最高的高山茶──和平區梨山茶,年產值超過10億元新台幣,因為茶產業的蓬勃,提供了人們接觸品茗的好機會。而台中餐飲服務業向來發達,勇於創新求變,滿足消費者的口腹之慾,搭配的飲料,更是研發創新的重點。
從中區第二市場起家,有六十年歷史的「老賴茶棧」賣的是古早味紅茶。分享
早在1950年代,台中就出現定點販售或沿街叫賣的紅茶攤車,出現在人潮聚集的市場、公園或學校附近,像中區第二市場知名的「老賴紅茶」(現店名改為「老賴茶棧」)就是1960年代左右出現的。
1980年代,台中最早出現以雞尾酒使用的雪克器(Shaker)搖製而成的泡沫紅茶,為了因應台灣夏日炎熱的氣候,將茶從熱飲變冷飲化,茶飲因此從「老人喝的茶」向下延伸,變成了年輕人愛喝的飲料。1987年,因為不經意將煮熟的粉圓放入奶茶中,催生出有口感的珍珠奶茶。到1992年,台中首先出現封口杯手搖茶的外帶茶飲,讓外帶珍奶逐漸變成台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從第五市場起家的阿義紅茶冰,是台中人熟悉的古早味。分享
而台中創立的多家連鎖品牌茶飲不間斷的創新與研發,以新鮮水果、穀物種子、花草或果汁、豆漿入茶,衍生出品項繁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手搖茶家族,又隨著向南、北連鎖加盟經營,共同創造出台灣外帶茶飲的新興產業,更成為現代年輕人創業開店的首選。
台中食品餐飲產業實力堅強
台中飲茶文化的背後,其實有強大的產業在支撐。
珍珠奶茶的靈魂是粉圓,但很少人知道,全台最大的粉圓供應商光軒食品就在台中,市面上超過七成的珍珠粉圓都從這裡生產出來,供應全台。
在台灣的傳統飲料市場中,第一品牌是來自台中的味丹企業,在青草茶類別的市場占有率高達七成;在冬瓜茶類別中也有五成的市場占有率,而且味丹青草茶還是國內第一個獲得護肝健康認證的飲料。
傳統飲料烏梅汁是夏天裡幫助開胃的健康飲料。分享
根據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的統計,台中有多達580家以上的下午茶餐廳、560家以上的茶葉、咖啡糕餅業者。包括春水堂、味丹企業、王品集團、美食達人集團及新天地餐飲、鼎王餐飲集團等全國性企業,都在台中設立總部,讓台中成為台灣餐飲產業的聚集地。
「飲好茶,吃美食」是台中人日常生活的幸福寫照,對台中人來說,飲茶不僅是一種生活美學,也是一種文化。到台中來,除了「呷餅配茶」,不妨也認識一下台中的飲茶文化吧。
頂部